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美人成长回忆录 - 9

8/12/10今天是一年一次的耳朵检查,虽然昨晚很迟睡觉但今天还是能以时起床。半路上我开始肚子痛,到了医院拿了号码已经不能忍受了,幸亏今天大宝同行,他帮我照顾美人好让我去上大号。出来后不到5分钟就轮到美人,今天换了医生,虽然这位笑容欠佳但技术方面还算很好。今天做的检查和上几次是不同,医生说美人长大了需要用其他的仪器进行检查。医生叫我带美人进去一间隔音密室里做,医生为美人带上迷你耳机,初期美人有点抗拒,一直拔掉耳机,后来医生说拿些玩具分撒她的注意,然后美人比较不抗拒了。美人面对着墙壁,墙壁上的左边右边和中间有个玻璃盒子,先是左边的盒子亮起了灯,里面有个娃娃也亮起了灯然后在旋转,也就是说左边的耳机也会有反应,美人会自然而然的望向左边的玻璃盒子。但美人只望了一眼就开始玩手上的玩具。接下来是右边的玻璃盒子亮起来,美人同样的望一望右边然后继续手上的玩具,过后医生继续亮右边的玻璃盒子,这时美人拿着手上的玩具指向右边,右边的盒子熄灯后美人还会不时的指向右边的盒子。医生说这个以前测试不到,可能是美人还不够大所以改换仪器。这次的是大大的一副电脑,美人坐着我脚上,医生用一支像是探热器的东西插进美人耳朵里然后电脑上按一按钮,电脑上现出了20;40;60;80;100 的数字,有红色一片往那些数字掩盖,带红色到了80就停止了,医生就换另外一只耳朵。这时我就开始紧张起来了,深怕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听到了“ok”,望向医生但不敢问结果。医生说美人的耳朵操作正常没有问题,叫我明年倒回去做检查就可以了。那时才松了口气,心也开始安定先来。谢天谢地又让我过了一关。








今天第二次到PPUM 的 Rehab 见医生,医生说美人在这个年龄其他方面都很好,走路的姿势也很漂亮但唯独语言方面非常差。对唐宝宝而言2岁4个月因该会有双词了但是美人的语言方面只有单词,医生说需要提早做治疗,过后医生通过1位OT的医生和2位护士口中得知PPUM的语言治疗要到明年才开放因为治疗师不足,房间也不足所以等候名单排的满满的。医生说UKM会有很多治疗师叫我到哪里去问问看但也是需要等上一段时间,这时候医生建议我到私人的语言治疗中心去做治疗,医生建议去做1-2次的治疗顺便学习他们怎么教然后回家自行教美人。这时唯一比较快的方法,医生也介绍了一位在那附近的诊所,价钱不费,1个小时大概要RM100++ ,那么2堂课因该会在RM300++,对小康家庭而言这个是负担了但没办法也只好先让美人去做治疗,辛苦爸爸了。








31/1/11 我家小美人不知何时学会自个儿上楼梯了,星期日30/1/11我在阁楼大扫除的时候忽然听到“叮当~叮当”响,原以为是我听错了,走了过去看,不得了~~~~~ ,美人一只收抓着手柄走了一大半的楼梯,还有4-5格就走到阁楼上来了。这个不知道是否跟去上学有关,每个星期又天要上学,从停车到教室美人都是自个儿走,唯有到上楼梯才扶着她2手上楼梯,可能是日子有功练成了上楼梯。可喜可贺。








14/2/11 
昨晚给美人做老师的功课 - matching puzzle . 老师给了5份大概是3cmx3cm的的图案,图案有-西瓜,橙,汽车,香蕉,大象。老师说美人开始可以做3对1的配对,说叫我开始用3个后再加。美人的视线比较短,从原本只能看A4 size那么宽的宽度而已,自从进入WH后在老师的指导后增加到1张A4大和半张A4加起来的宽度,所以老师说可以从3对1 开始了。首先排列了,西瓜,香蕉和大象 ,我先拿了香蕉给美人顺口说“banana” , 我可以从美人口中听到 “nanana” ,到了第二次的排列,大象,汽车和橙 ,到了汽车的时候也听到美人口中 “ar”2手握拳上下摇动,听见 “ ar , ong ong ” 虽然没有完整的句子但起码她肯开金口 。

到了今天放学后老师告知其实美人可以说很多单词了, 
颜色 - blue,yellow,green,yellow
动物 - chicken,duck,bird
交通 - 汽车

听了很安慰当初坚决要转换学校,看见美人像爬楼梯一样一步一步的网上踏,也从不能坐着超过2分钟的她到今天竟然能坐着上完1小时的课,也从哭成泪人双眼通红变红熊猫到今天不舍得回家,这次我没做错决定。







16/2/11 
今天又到了半年一次的眼科复诊,这次有点难度了,今天医生先用图案卡来测试,图案有线条较粗的鱼,线条较小的飞机后最小的鸭。过后医生说左眼有度数需要用药水让眼睛的瞳孔放大后用特殊的放大镜看,前后滴了2次也等了1小时多,第二次做检查的时候医生放了片有度数的镜片在美人的左眼后用灯照着左眼做测试,医生又说“度数不是太深” 想要再次确定所以用了一架可以移动的机器放在美人的左右眼做测试。结果“o mana boleh , suddenly power so high " 测试出来左眼300度的近视,右眼稍微不到50度,去年的9月测试出来虽然有度数但还不至于要带眼镜,怎么今年度数忽然间高了很多,没法只好带眼镜了。
到了第二位医生检查眼珠,美人前几次都很合作但这次,情愿死都不依,大哭大闹连外面的都能听到她的哭声。在我们多次努力下还是没能打开美人的眼睑医生只好拿出铁线将美人的眼珠撑开做检查,眼珠一切安好。
现在在烦恼着眼眶的问题,医院提供的品质不是很理想~~~~ 烦









22/2/11 
今天终于等到语言治疗的第一次会面,“她”很早打了个电话来提醒我今天的预约,看来“她”很重视这次的会面。今天有贵人,到了UKM的大门口时候我摇了个电话给“她”问她在那座,过后就牵了美人向里面走去,这时候护卫员想我走了过来说“夫人你是来看诊的吧,你需要驾车从这里进去(手指向里面)不然你会走很远的路” ,辛好他来告知不然真的要走一大圈。车驾进去诊疗所就看到“她”站在门口等待我们的到来。见面时候的问好和握手后就有一连串的问题和表格要填写,完成后“她”带领我们去了一间房。

我们做在一张4人的小桌子坐了下来,“她”给了一张印有企鹅的纸和一盒颜色笔给美人,顺着就说起各种颜色的名称,美人不理会“她”自个儿涂起颜色,过后“她”让美人收起颜色笔。拿了个长颈鹿的形状盒,长颈鹿的脚部有个小门,开了可以拿出各种形状,“她”要求美人敲那扇门说“敲门”, “老师敲门”,“妈妈敲门” “美人敲门” 但美人就是不理会,这是美人开始离开座位去探索那间房间,“她”就像是老鼠拉龟那样无从下手,对美人一轮观察后就问我美人是否对每件事物的兴趣不超过5分钟。是的,美人对每件事物的感兴趣不会超过5分钟多。”她“开始对美人有了第一步的了解后看来下次“她”对美人的诊疗会更容易的多。
虽然早知道“她”是位进修中的学生,对她的期待虽然不多起码好过呆在家中。我不奢望会有多大的进步,美人能够像爬楼梯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就好了。









1/3/11 这是第二次到语言治疗中心报到去。那位包头有个花字的导师就名她为“花姐”。我到门口还没进花姐已经在等待了。感觉花姐很重视也很期待每位到来的小孩。
今天花姐告知她为美人设定了些时间表。先用早安歌来开始;第二,唱歌(ant on the apple,但她的是动物叫声为主),第三,游戏发声,最后结束时来个goodbye歌 。 
在唱歌方面花姐拿了本动物书,里面全都是动物,花姐唱了(duck on the pantry ,que que que)美人没法音只顾看书和翻书。花姐唱了几只动物后看到美人没兴趣不为所动,那花姐换了本 (che-cha-boo). 那本也是动物的书本,一开有只袋鼠,当花姐说(che-cha-boo) 她就在袋鼠肚皮将一张小卡给折下,里面是只小袋鼠。那位小姐的老毛病发作,坐不稳,也不听也不看,花姐没撤只好换玩具。
花姐换了2个杯,杯里有个汤匙。花姐先介绍杯和汤匙,后花姐用汤匙放进杯里搅拌嘴里发出(si~si~si~) . 花姐没说完美人就一手抢去自个儿完。花姐提醒美人搅拌的时候要发声,这是美人忽然间“diam ~~~"手指着老师骂,过后花姐说那么妈妈做,美人指着花姐后手指放在嘴叫花姐安静。哦~~~ 好尴尬。
过后美人也有开始发音,一边搅拌一边发出 ”si si si ”, 过后花姐说“美人喝” 杯放在嘴边发出“ge ge ge ge ”, 美人也依照指示发出 “ge ge ge” 花姐说这是好开始,现在能发单音,待她认识较多的发音后才开始2个发音。因为妈妈我需要工作的关系也可能是美人心不在焉的关系所以这次上课时间为45分钟而已,但起码今天美人学习了2个发音。









8/3/11
这天学习动物发音, 花姐从一张画有森林图案的硬纸皮上贴满了动物, 又拿了个黑色的hard board 。 首先花姐从最简单的 牛开始(牛 - moo moo)后从森林图案拔出牛后贴在hardboard , 蛇 - shir , 猴子-ook ook ,老虎 - 凹 凹 , 鸭子 - quek quek . 回家复习到今天(14/3/11)美人口中已经可以听见 蛇,老虎和鸭子的发音。 每堂课学会2-3个发音是很不错啦。 加油 加油 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